想被那酱举高高

文野太中洁癖人
排球月影双推
歌王 黄推/STARISH/财阀组

银河铁道之夜

    可以说在读大学之前我对日本的文学作品是有某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偏见的。也许是儿时对床头母亲的那本《源氏物语》先是好奇而后又因其晦涩而产生的反感吧。日本的文豪们,特别是我个人经历中耳闻较多的几位先生,总给我以用语艰深、眼光灰暗的印象。

    说来有趣,我其实多少是偏爱致郁作品的,然而对于颓废的世界观,我不能也不愿去细细品味。

    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作为一部没有陈列在儿时书架上的童话作品,硬要说的话算得上是“耳目一新”了。

    小时候,能把数平米的院子想象成巨大城堡的庭院,想象飞上天空躺在棉花糖般的云上看书,走进废弃的园子、转角遇到一只黑猫……都能编织出一个让自己心动的故事。我想,人生的千里之行,其起点大约是无需严谨求证的想象力吧。在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成长到能够上路的时候,想象已经带我们走到人类的脚步所无法触及的地方了。

    《银河铁道之夜》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童话——童话里并不是没有悲伤疾苦,而是用一种更能为孩子们接受的、温柔的方式诠释人生罢了。

    乔班尼是个乖巧的孩子,但却面对着不知何时会回来的父亲、卧病在床的母亲和不断嘲笑他的同学们。柯贝内拉是乔班尼在同龄人的排挤中唯一的朋友,却死在银河祭典之夜。这一次银河铁道之旅,乔班尼与柯贝内拉是不期而遇的旅伴。

    旅行中所遇到的人们,科考队长、红胡子、守灯塔的人、小女孩和小男孩,都与乔班尼和柯贝内拉一起思考着幸福。他们都揣着自己的过往,感动于眼下的相遇,也不得不面临下一站就要到来的离别。乔班尼同样经历这些,并最终得出了结论:幸福不仅仅是自己的幸福,更是为他人带去幸福。

作为孩子们的读物,故事并没有对为了救朋友而没能回来的柯贝内拉做过多悲剧色彩的描述,而是把希望留给了将来、留给了一个短短的故事所无法抵达的地方。

    “很多事情只有去做了,答案才能慢慢显现出来。生命不就是一个追寻的过程吗?”,这却不是仅仅说给孩子们的道理了,我们越靠近大人,也就越急于追求结果。追求结果是一个过程,比起为了还在暧昧中的结果止步不前,不如大步前行——这才是我们成长中不应丢下的勇气。


评论

热度(1)